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非洲研究院2020年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线上) 开班典礼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20-09-25 阅读:

中国非洲研究院2020年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线上)开班典礼于9月7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南非时间上午9点)在云端顺利举行。此次研修班是在“2020年南非治国理政研修班(线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一次线上援外培训的尝试,来自南非共和国的50名学员参加此次研修班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李新烽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参赞欧阳志兵先生、南非贸易工业与竞争部副部长纳玛伦格鲁·吉娜女士、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刘影翔处长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教授首先致辞。李院长认为目前中国正逐步摆脱疫情爆发与蔓延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双循环经济稳健发展,为疫情下世界经济的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而疫情下的中非团结合作除了传统的经贸合作与援助领域之外,也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通讯技术等全新领域开展,使中国的经济恢复与非洲着力推动的经济转型与升级实现有机融合,为非洲的经济治理提供可供参考的“中国方案”。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李新烽教授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修项目是南非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合作的一大亮点。疫情当前,虽然无法前往北京参加培训,但线上交流研讨能让更多人参与并受益。布萨尼先生鼓励学员们在接下来的两周要抓住机会,认真反思,从中国的发展模式中汲取养分,研究和消化所学所见,进而更好地为南非国家的发展作出有益有效的判断与决策。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教授


中国驻南非使馆欧阳志兵参赞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中国在经济治理方面有很多奇迹,像如何消除贫困,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如何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如何升级制造业,中国为什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等,相信通过此次研修班的讨论,学员们能找到有利于南非发展的想法和答案。

 

中国驻南非使馆欧阳志兵参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刘影翔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南非行政学院与中非研究院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高度重视南非行政学院和中非研究院之间的合作,并将继续全力支持南非国家行政学院与中非院的合作,今后也将举办更多不同主题的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刘影翔处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指出,2020年7月举办的线上研修活动受到了中国的主要官方媒体专题报道,表明了研修项目的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反弹并恢复了活力,这证明了中国在经济治理方面与妥善应对疫情的能力。此外,张波校长也希望通过国际交流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推动研究与发展领域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


最后,研修班学员代表、南非贸易、工业与竞争部副部长纳玛伦格鲁•吉娜女士致辞。吉娜女士提到,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南非经济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如今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南非政府还在诉诸各类政策,借助各个伙伴关系来共同应对国家当前的危急形势。感谢中国非洲研究院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期待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借助所学所见,找到推动南非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策略与方法。我们相信,在这里所学习到的一切都将会给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积极影响,帮助我们的人民摆脱贫困。


南非贸易、工业与竞争部副部长纳玛伦格鲁•吉娜女士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了研修班第一场主题活动——第一届“中国讲坛”,围绕“中国的脱贫实践与成效”这一主题与非洲学者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