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以面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首务,坚持国际视野、文明互鉴,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目前与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横山书院、德国九州中文学校、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天津国际汉语学院等学校和组织开展合作,在海内外进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的实践活动,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与横山书院联合出版的“文化中国”丛书(商务印书馆,2020-2022)《中华文化的感悟》曾获评国家出版集团2021人文社科好书榜第一名,上榜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榜,广电总局畅销书榜,得到中央电视台《读书》特别节目“新春好书赏”的推荐,并翻译成英文在海外出版。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与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文明互鉴进校园”系列讲座与研讨会获评教育部“双百计划”的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中华文化研究中心和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设立中华文化奖学金,对在中华文化传播上做出贡献的社科大国际教育学院的学子给予奖励。中华文化研究中心还在多所海外华文学校建立海外实训基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