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IN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校友会 > MFIN项目 > 正文

陈子成

来源: 日期:2022-08-27 阅读:

陈子成:寻找加速度

 

 

13年光阴历经证券市场风风雨雨

        2008年我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一个会计人变成了一个金融会计人,一上来就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13年光阴过去,我历经了证券市场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国金融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球化加速背景下,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在近几年快步提速。对比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经济权重,作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金融职能依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我们每个从业人员都是这个战场上的一份子,如何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一份可以持续依赖且富有使命感的职业,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我的工作是负责基金的运营,这是一个非常讲究细节完美的岗位,工作考核没有99.9分,只有100分。由于我们需要对千千万万的基金持有人负责,准确的计算出每一份基金份额的价值(精确到毫位),是容不得一丝马虎的。如果问被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冲击最大的从业人员有哪些,基金运营人绝对可以排在前面。每个新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业务规则,乃至每一天的市场波动,都在迭代着我们的职业上限;无论是跨市场路径打通还是互联网+服务加持,我们都需要时刻保持对市场高度敏感的嗅觉,成为业务最终落地的践行者。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我对新员工到岗后的第一个岗位要求。

 

如何抢找到属于自己的“加速度”

        但是,实践中虽然可以出真知,却依然逃不开因为缺乏系统的金融专业背景所带来的思维局限性。AI时代随时可能开启,如何抢找到属于自己的加速度和不可替代性,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课题,而我选择回归校园寻找答案,在比较了诸多优秀办学项目之后,我选择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MFIN项目。

 

        中方课程重理论,顶级智库院校的中方老师们博学风趣,让我们畅游在国际国内人类社会活动的时间浪潮里醍醐灌顶;美方课程务实操,从货币时间价值到金融衍生工具应用,从Black-Scholes model到哈佛商学院经典案例,一流私立商学院的美方教师治学严谨,让我们翱翔在循序渐进式的金融知识体系中茅塞顿开;最优秀的陪跑团队,贴心的班主任,学霸级的助教,他们用100分的耐心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保障我们的大后方后勤无忧,引领我们更加专注地投身于对学业的求索之中。

碰撞的火花原来这样美丽

        随着学习进程的深入,我也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原先是多么渺小,在很多方面是如此匮乏,许多工作中考虑不清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思路,生活中犹豫不决的事情有了更从容的自信。基金经理在想什么,研究员需要什么,交易要怎么配合,产品设计、合规运营的要点和难点是什么,当四面八方的协作诉求迎面而来,我可以更懂他们,跳出某个单一视角看金融,成体系化的思维逻辑带来了全局性的高度,碰撞的火花原来这样美丽。房贷利率要不要转LPR,未来的汇率走势几何,人生中段资产该怎么有效配置,该怎么为自己选择职业发展赛道,甚至怎么帮助下一代少走弯路,一个个人生难题摆在眼前,老师和同学们可以坦诚相交,知己的体验原来这样舒服。

        赶上疫情,对每个人而言,这段人生旅程所面临的艰辛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并不畏惧,因为我们拥有对生命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和优秀的人一起前行,哪怕脚下就是前线,我们亦可欣然奔赴!

陈子成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运作部副总经理

 

下一条: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