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IN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校友会 > MFIN项目 > 正文

王一淳

来源: 日期:2022-08-27 阅读:

王一淳:从未安于现状,时刻迎接挑战

 

扬长避短+补短板+空杯心态=在职读研+金融专业

        时光在懒散中滑走,落叶悠闲,细语呢喃,如荼似火的紫藤萝渐次延展又在某次秋雨的寒意中悄悄落幕,一年又一年就这么过去。扬着青春的脸庞离开校园,怀着对未知世界的敬畏和向往,于这十几年间,走过几座城市,徘徊几家公司,感受过领奖台上的万千瞩目,也体验过人情冷暖言语恶毒,初出校园时的锐气渐渐褪去,内心和人一起变得圆润。人生两苦,想要而不得,拥有却失去。当年的壮志大半已被雨打风吹去,曾经的年少却已再也不回还。于是,重回校园的心思变得越来越重,静握一丝如雨的季节,清品一杯淡淡的香茗,静读一本泛黄的书卷而独醉其中。是的,我不想暗淡了眼里的光,不想忘记了眺望远方,我想给自己一个新的转折点,重回学生状态,找回最初的自己。

        作为一名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出身、在地产圈摸爬滚打十余年的营销人,天天操持着项目可研、产品定位、营销策略、多盘联动、团队建设……这些细碎的内容乍一看与金融学几无相关,但真正深入之后,却发现金融便是一张铺天盖地的网,笼罩着这世界的每一处角落,在你不知不觉间渗透到身边的每一个细节。愈是了解便愈是感受着金融的强悍,以至于让我觉得不论哪个行业都必须要掌握扎实的金融知识,从金融角度反推经营目标与方略,大势从来不可逆流而上,而最能反应大势走向的便是金融。

缘分天注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9年,原计划要备考清北人的MBA,却意外因为一个师兄的电话,了解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不得不说,一个短暂的电话,却令我醍醐灌顶。我重新审视了自己读研的方向和目标,修正了自我的职业规划。在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影响力及美国杜兰大学金融专业的含金量之后,我更加笃定了报考的信念!

        仔细了解后,心中的渴求便如一株毒草肆虐再难收拾。于是,不顾工作的繁复与生活的牵绊,毅然决然的申请、面试、考核直至录取,拿到录取通知的当下正值日暮,竟觉阳光好似也温柔了许多。

 

        学习之旅已经过半,从了解公司金融,到分析金融机构与市场,再到金融管理案例解读,以及来自美方的Investment and Asset Pricing……通过这些课程,我见识到了国内教授的宏观视野、美方教授的微观操作,也感受到了金融行业专家敏锐的洞察力。作为非金融专业出身的我,曾经觉得课业无比艰深,没想到在几位教授处,却把知识点如抽丝剥茧一般细细摊开,不再难懂,于艰深处,却又仿佛信手拈来,直指重点。半年以来,对金融学的理解虽远谈不得精深,但基础理论和案例的运用已是不知不觉间对工作影响很多,个人从业能力也确有很大的提升。

难忘的外教课,累却充实着

        2020年的第一门外教课变得非比寻常。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通过ZOOM完成了线上授课学习。在全程英语授课且大量金融专业名词的轰炸下,要学习金融知识,还要学会操控EXCEL的金融测算,高压高强度之下的我们,对于我们和Fritz教授而言,都是挑战。还好Fritz非常有经验,在讲课的同时也时刻注意着我们的反馈,以超乎寻常的耐心与毅力解答着我们的疑问。适应期其实不算久,从第三天开始貌似突然开了窍,可以从容跟上教授的进度。同时还有超级耐心的助教老师随时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课后还专门答疑解惑、辅助复习,几天下来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但满满的成就感与精神愉悦感带动着我继续前行。

 

出走半生,归来依旧是少年

       说学习MFIN像备战高考,虽有夸张但绝不为过。虽不是夜夜青灯,但对知识的渴求尤为强烈,诸位同窗大抵都是如此。于是便有了课后无数有关学术的探讨和争论,无关对错更无所谓胜负,这大概便是求学的味道和同窗的情谊。遇见这许多来自全国东南西北的同窗已是幸事,能与金融、地产、航空、医药、新零售等各行业精英一同求学更是难得。回想过去的半年,我们分组讨论、完成小组作业及汇报,我们连线语音会议一起讨论备考……这种苦中有乐、单纯且同心前行的感觉,真好!抛开繁杂俗世,沉淀同窗友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我确有必要对学校、对老师、对同窗道一声谢,人生不如意之事七八九不算坎坷,能与人言一二三都无才是艰辛。而如今,我可以识得诸般妙人,读得诸般佳作,看得诸般山水,其他风景再好,便也再不艳羡。烦乱的世界嘈杂欲要盖天,我却得以在此处独得一片安静,左右来看,都是一桩幸事。虽然这求学时光粗略一算已过半,但我却并非那过隙的白驹,守得岁月,咀嚼品味。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不要怕,书上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

王一淳

东原集团营销负责人

 

上一条:梅琴

下一条: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