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资讯中心 > 正文

MFIN|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计量经济学》课程圆满完成

来源: 日期:2021-04-19 阅读:

2021417日,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2021年春季学期中方专业必修课《计量经济学》,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是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学术导师张涛老师。张老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品牌战略中国规划研究院副秘书长,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等省部级重大课题多项。

 

计量经济学是融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应用为一体的综合实证科学,是经济管理研究与行业实践重要的分析工具来源。融通理论体系并实现在工作场域的迁移运用,是设置本门课程的重要使命。在本学期的学习中,张涛老师首先以“逻辑世界”“数据之本”为切入点,在串联计量经济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及等经典单方程模型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着重对异方差、序列相关、多重共线性、滞后变量、时间序列等专门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课程最后,张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操经验,就大数据综合集成研究、决策AI等学科最前沿问题,及十四五期间相关问题在经济预测、产业规划、地方治理中的运用前景,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为让课程所涉的统计原理、经济假设变得更加生动详实,张老师在课程学习中一改理论为先的教学思路,从Eviews等分析工具实操入手,循循善诱,在实操演练中抽丝剥茧穿插理论讲解、模型分析,并结合垃圾分类、套餐定价等生活实例数据展开分析,构筑了鲜活的学习“全景图”。

 

20级北京班的同学们也积极融会贯通,分别以“外卖选择”、“离婚率”、“疫苗接种意愿”、“A股机构抱团”等为选题展开研究分析,并在课程最后两日进行了课堂分享与讨论。同学们的选题初心、数据处理及模型设计,也得到了张老师的充分肯定。至此,本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圆满完成。

 

诚如张老师所言,“如果用回归模型描述人生,毫无疑问时间是最重要的解释变量。既然无法打破岁月,那么可以用学习来弥补。当学习成为另一个重要的解释变量的时候,人生就会精彩起来”。相信经过本门课程的学习,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的同学必将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