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1年“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1-12-01 阅读:


1127日,随着中波两国师生在线互致祝福并挥手道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圆满落幕。连续4个周末的线上活动,共吸引近200人次参与其中,并受到广泛好评。

本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于116日开营。开营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迎兵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回顾了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为促进中波两国人文交流所做出的贡献,介绍了社科大的办学历史和本次冬令营的活动安排,并对冬令营学员提出了期望“希望借此次活动,大家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好地理解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升对中国的认知,成为中波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捷、波方院长Magdalena Łągiewska出席开营仪式并先后致辞,预祝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焦木孖奉献了一曲古筝独奏《北京欢迎你》,秦渊博也挥毫写下“北京欢迎你”和“北京冬奥会”十个大字,代表社科大学生表示对学员的欢迎。


开营仪式部分学员合影

1638319578(1)

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捷出席活动并致辞

1638247888(1)

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波方院长Magdalena Łągiewska出席活动并致辞

开营仪式中国书法展示,左为秦渊博,右为焦木孖

开营仪式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冯静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内容并讲解了其中的语言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生刘晨露、曹必聪和张颖在接下来的三次活动中分别担任初、中、高三个班级的主讲老师,内容涉及故宫、中国节日和“新四大发明”。每个班讲授的主题保持统一,但根据学员汉语水平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教学。三位老师认真负责,学员积极互动,课堂生动有趣,氛围活跃无比。通过几次的学习,广大学员了解了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感受到了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建筑之美,体会到了春节等节日所蕴含的中国审美和价值观,认识了当代中国的各类新生事物,可谓是收获颇丰。

倪丽洁老师继开营仪式之后再次担任冬令营结营仪式主持人。结营仪式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生周鲁楠带来了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起宁悦也在乐曲的伴奏下展示了中国古典舞的婀娜多姿。

主持

倪丽洁老师主持仪式

周鲁楠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起宁悦展示古典舞

表演结束后,冬令营初、中、高级学员代表依次分享了学习感悟,他们不约而同地对三位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表示了高度肯定,也表达了来华留学的强烈愿望。初、中、高三个班级学员的集体汇报表演是结营仪式的又一亮点,其中既有剪纸作品展示,也有经典歌曲演唱,还有诗歌朗诵。孔院中波双方院长对学员在冬令营的优秀表现表示祝贺,并感谢所有为冬令营成功举办而默默付出的社科大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们。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迎兵宣布冬令营闭幕,并“诚挚地邀请大家在疫情结束后来中国看看,来北京看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看看,看看古老又现代的中国,看看发展变化中的中国,看看可亲可爱的中国。”

1638248343(1)

学员代表发言

1638251803(1)

学员汇报表演


本次冬令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国际教育学院和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负责具体执行。本次冬令营,是我校在疫情大背景下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又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