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8年秘鲁执政能力建设研修班”

来源: 日期:2018-05-15 阅读:

开班仪式李小兵院长致辞▲

5月9日-5月18日,来自秘鲁的30名官员及学者来我院参加“2018年秘鲁执政能力建设研修班”。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包括秘鲁政府派出的5名部级官员及8名司局级官员,既有大区主席、最高法院院长、高级检察官、市长、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司长,也有秘鲁国会等机构的专家顾问等。本次研修班得到了中国商务部、驻秘使馆及中国社科院领导高度重视。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院长李小兵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充分肯定了我院援外培训工作为国家援外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社科院蔡昉副院长专程于5月12日下午为秘鲁官员讲授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与展望问题,得到了秘鲁官员的一致好评。

蔡昉副院长授课▲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拉丁美洲研究所通力合作,安排一流专家为研修班授课,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名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教授、拉美所吴国平教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吴波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研修内容包括了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及前景展望、中国政治体制与国家治理、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执政能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等方面。研修班一行还赴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进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秘鲁经贸、产能合作的座谈研讨。此外,研修班还组织官员赴中国通号企业等单位参观考察,亲身体验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黄晓勇院长授课▲

徐世澄教授授课▲

社科院拉美所座谈交流▲

5月15日-18日,研修班在林维副校长的带领下赴上海参观交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就加深中秘双方合作的相关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座谈。研修班还赴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杨浦区创新创业基地等单位参观考察。考察期间,林维副校长就中国法制建设及司法体系专题与秘鲁官员进行座谈研讨。

赵克斌副院长向林维副校长赠送纪念品▲

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他们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他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展巩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自2009年以来承办国家商务部对外援助培训项目,截止目前已举办31期,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88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官员、学者、高层管理人员等870名。以往的研修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受到了学员的一致高度评价,取得了优异的培训效果。

2018年我院将承办12期商务部援外项目,包括“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总统顾问研修班”、“非洲智库学者高级研修班”、“发展中国国家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官员研修班”等。通过组织不同主题的援外培训项目,向发展中国家官员学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发展经验,促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为传播、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的力量。